用科技点亮养老之路,为老年人守护幸福之源

用科技点亮养老之路,为老年人守护幸福之源

作者:四川长虹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_妥妥医官网   时间:2023-7-3

如何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?在第十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现场,四川长虹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贤洪向记者表示,以科技赋能的智慧养老将会托起最美“夕阳红”。

“我国正面临着较大的人口老龄化压力。截止到2022年底,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了28004万人,占全国人口的19.8%,与此同时,养老服务供给不足、结构不合理、质量不高等问题凸显。”如何破解这一难题?刘贤洪认为,答案就在“智慧养老”,即通过科技手段为老年人提供生活、健康、医疗、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综合性养老服务。

与传统养老相比,智慧养老究竟有何区别?刘贤洪指出,“智慧养老更加依赖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,通过物联网、云计算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技术,实现对老年人的实时监测、远程管理、智能分析、精准干预等功能。其次,智慧养老可以根据不同老年人的健康状况、生活习惯、兴趣爱好等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方案。同时,智慧养老更加强调服务质量和效率,更加促进社会参与,例如通过开放共享的平台吸引社会资本、社会组织、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。”

刘贤洪向记者介绍,长虹作为四川人耳熟能详的老牌国企,从2015年开始布局医疗、卫生、养老业务,在软件方面,搭建了面向家庭、社区、服务企业和监管部门的综合性康养业务信息化平台, 支持机构养老与社区养老、家庭养老结合的综合服务模式,并为监管部门、养老企业、从业人员、社会工作者、老人及其家属提供了各自的应用,让技术精度融入人文温度。

同时,在硬件方面,从健康、安全两个方面陆续研发了众多的智能产品,例如关爱手表可以实时监测老人的心率、血氧与呼吸;老年爱心卡具有准确定位、紧急呼叫等功能;还有应用雷达技术研发的生命体征监测仪和行为安全监测仪,不但能够实时获取老年人居家动态,并且相对于摄像头而言,更加注重个人隐私。

一系列有温度的智能产品和软件平台共同作用,为老人用气、用火、用水安全,心率、呼吸、睡眠健康和防走失行为提供远程照护和预警服务。“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手段解决老龄化加重这一社会问题,承担起社会责任,向世界展示‘中国造’的智能产品。”刘贤洪说。